星期三, 2月 04, 2009

京都行腳-消失在一個城市裡

消失在一個城市裡, 是有趣的旅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

在京都的最後一天,我沒有去嵐山的小火車,也沒有去買特產,最早的一班京福電離開嵐山
我買了公車票從西陣繞了西陣織會館與晴明神社,然後坐公車繞了京都半圈到京都大學,
在大學裡閒晃一圈
接著繞到四條河原最後晃一次新京極(的Animate和Melonbooks),
坐在新京極的摩斯漢堡吃早午餐(順便檢閱宅物)

窗外有趕著上班的上班族,有穿著和服的老人,有大聲笑鬧著走過去的學生
這是他們的生活,而我是置身事外的觀察者,這種感覺十分特別,
以前有個教授要求我們思考文化是甚麼,當然這有許多制式的答案
但是坐在異鄉,不論是鐮倉大佛還是熱鬧的秋葉原,
不論是清水舞台還是四條河原的百貨公司街
或者是時代廣場和世貿大樓的遺址

這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都存在著不同的生活節奏,而造成其不同的原因包括政治,經濟,
社會的集體記憶與秩序,以及在地的自然環境, 這就是文化的實體
活著的毎一瞬間包覆在身邊,讓人自然受其制約與影響而行動的實體
身在不同的地點,那有時微妙的不同與有時讓人意外的相同的氛圍
就是不同文化之間衝突與融合的起點

我不擅長讀取人的情緒,但我似乎對這種氛圍特別敏感,所以我喜歡旅行

沒有留言: